AVATAR

AVATAR #

本文介绍如何使用 SCP-079-AVATAR 的机器人实例。


运作流程 #

以下介绍机器人的工作流程,在进行使用和设置前,建议您了解此流程。


加入群组 #

此机器人不接受任何群组的使用申请,群组也无法对此机器人进行设置,服务托管者自行决定此机器人加入哪些群组中。

AVATAR 应加入成员人数较多的群组,其加入的群组推荐为 NOSPAM 机器人所在的群组,但不可加入 NOSPAM 所在的全部群组,避免机器人的真实身份被轻易识别。

同时,我们建议 AVATAR 只加入管理员较为活跃的群组,以群组的管理员能够及时处理广告和举报、及时干预群组内的异常现象为宜。这样是为了保证由 AVATAR 自动生成的全局白名单具有一定的可靠性。

分析头像 #

当用户加入群组时,AVATAR 会检查是否已向 NOSPAM 分享过此用户当前的头像:如已分享过,则不做操作;如未分享,则通过 EXCHANGE 频道向 NOSPAM 发送此用户当前的头像,以供分析。

生成白名单 #

通过 AVATAR 加入的群组建立受信用户列表。每日更新。

用户加入白名单的条件:

  • 非黑名单用户
  • 非受追踪的用户
  • 评分不大于 1.2
  • 无来自 NOFLOOD 和 WARN 的评分
  • 未被 WARN 移除或封禁
  • 加入群组超过一定时间
  • 在自定义时段内的累计 “有效发言” 超过特定条数
  • 有效发言:消息中包含的文本长度(不计 emoji 和部分字符)大于特定值,主动或被动删除的发言均算为无效发言
  • 次日,该用户在自定义时间点仍为群组成员,并且未被管理员限制发言

config.ini 文件中的定义,添加白名单的过程可这样描述:

AVATAR 将在每日的 time_check 点生成新的白名单用户列表。

time_check 点之前,若用户在候选列表中,且仍为群组成员未被限制,则被加入白名单中。

time_check 点之前,若用户不在候选列表中,但用户在 time_begintime_end 这一时间段内,发送的有效消息条数超过 limit_message 条,则用户会被加入到候选列表中,待次日的 time_check 点判断最终是否应将其加入到白名单中。

白名单可作为操作等级的参考。不同机器人根据实际情况做不同的对待。例如白名单用户不会被各机器人操作升级,NOSPAM 的检查相对宽松,而 WATCH 则有可能因为白名单而不对用户进行追踪处理。


实用命令 #

以下介绍本机器人可响应的文字命令。


SCP-079-TEST 中的成员 #

  • /version:通过 HIDE 间接检查机器人版本

问与答 #

常见问题汇总。


Q:如何查询自己是否在白名单中?

A:出于防 spam 的考虑,我们不对项目工作组以外的用户开放查询白名单的方式。

Q:谁能控制白名单的添加?

A:机器人是根据预设条件自动生成白名单的,即使是项目工作组内的管理员也无法手动添加具体的白名单用户。

Q:谁能控制白名单的移除?

A:群组的管理员通过 WARN 封禁或移除某个白名单用户时,该用户将被从白名单中移除,但不影响其在每月数据重置后再次被收录进白名单的可能。项目工作组成员通过 MANAGE 也可以移除某个用户的白名单,目前不会影响其今后被再次收录的可能性。当用户评分大于 1.8 时,也将被从白名单中自动移除。